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中国女性艺术家国际巡展,卜桦“出走”欧洲三大美术馆

字号: 2023-05-05 17:32 来源:
  挪威利勒哈默尔美术馆展览现场  卜桦数字艺术作品“出走”欧洲三大美术馆  2023年4月1号,“出走!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女性身份”(Stepping Out! Fe

  挪威利勒哈默尔美术馆展览现场

  卜桦数字艺术作品“出走”欧洲三大美术馆

  2023年4月1号,“出走!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女性身份”(Stepping Out! Female Identities in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在奥地利萨尔茨堡的现代博物馆(Salzburg Museum der Moderne)顺利开幕,展览将持续到6月23日。

  展馆现场

  “出走!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女性身份”(Stepping Out! Female Identities in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是由挪威利勒哈默尔美术馆(Lillehammer Art Museum),丹麦哥本哈根加姆勒斯特兰德国际艺术中心(Gamle Strand)和奥地利萨尔茨堡的现代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型巡展。这是国际上首个大规模聚焦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的海外展,也是疫情期间唯一成功出海的中国艺术家群展,经过近三年的反复沟通、讨论和调整工作,如期开幕。

  尼尔斯·奥尔森(Nils Ohlsen)和克里斯蒂娜·佩内斯多费尔(Christina Penetsdorfer)两位馆长担任主策展人,冯博一和柳溪担任联合策展人,共同选择了尹秀珍、向京、曹斐和卜桦等26位中国女性艺术家作为代表,共展出了80多件作品,这些作品横跨数字艺术、表演、绘画、摄影录像和雕塑,反映并探索了中国社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历的重大发展和变革。

  尼尔斯·奥尔森(Nils Ohlsen)馆长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览于2022年5月13日在挪威利勒哈默尔美术馆首次开幕,开幕式邀请到著名小提琴家汉姆西(Eldbjorg Hemsing)现场演奏,德国汉杰·坎茨出版社(HATJE CANTZ)制作的展出作品画册也在这天正式发行。

  巡展目前来到了奥地利萨尔茨堡的现代博物馆,展览于2023年4月1日开幕,奥地利驻华使馆同步连线到了萨尔茨堡现代博物馆的开幕现场,邀请策展人和艺术家进行面对面对话,同时也设置了音乐家现场弹奏手风琴和竖琴等环节。

  挪威著名小提琴家汉姆西(Eldbjorg Hemsing)与卜桦作品合影

  卜桦动画作品(左为《LV森林》,右为《野蛮丛生》)

  数字艺术家卜桦的作品巨幅数字壁画《爱之光》、动画《野蛮丛生》和《LV森林》受邀参加此次巡展,作品《爱之光》在所有展览作品中尺幅最大。挪威站更是以卜桦的作品《爱之光》作为场馆的主海报,这个带着淡淡、拽拽表情的小女孩的脸,给欧洲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挪威站巡展海报

  在卜桦的作品中,“飒蜜sami”(北京话,比较帅的妞)是最常出现在卜桦作品中的角色,她是卜桦创造的一个穿着白衣蓝裙的小女孩。飒蜜贯穿于卜桦的各种作品,在各种神奇动物、叫不上名字的鸟类、梅兰竹菊和青松红日等生灵交错组成的场景中,怡然自得地享受自由、没有恐惧执念的生活。她永远是一幅拽拽的、淡淡的表情,带着无邪的性感,又像世外高人一样,拥有一颗无为的心和入世的俠义心肠。

  挪威利勒哈默尔美术馆展出卜桦十五米数字壁画《爱之光》

  在卜桦的巨幅数字壁画《爱之光》中,繁复的色彩下掩盖不了的是独特的线条感,这与她早期学习的传统木刻版画不无关联,这也是卜桦的个人风格显著区别于西方绘画的地方。《爱之光》画面中也出现了飒蜜的形象,位于画面左半幅的飒蜜仰起头,身体朝向画面中间的太阳,画面右半幅飒蜜再次出现在一个中式的凉亭中。

  观众在现场观看卜桦数字壁画《爱之光》

  数字艺术家卜桦和她构建的多维宇宙

  卜桦肖像

  卜桦是当代中国女性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她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后赴荷兰、德国游学。

  在8K影像接近肉眼感知极限的今天,卜桦用技术给自己限定边界,用数字工具有限的功能在小小的屏幕上,构建想象中无限的斑斓世界。这里生机盎然,奇异的植物紧密交织互相侵占生长空间,各种动物攀援其上,形成了一个个由无数超现实景观构成的多维宇宙。

  她作品中所有的角色与幻想场景具有内在的系统性,比真实更加真实,这是艺术家与世界和观众对话的异托邦。她观察现代社会男女的物欲横流、关心城市化进程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现代化进程中的老北京……

  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认为“卜桦是中国Flash应用方面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

  卜桦的作品曾多次受邀在多个国际知名双年展展出,如日本福冈三年展、上海双年展和韩国釜山双年展等,荣获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青年新媒体艺术奖、中国电视协会优秀动画短片奖和中国十大新锐导演等。卜桦此次受邀参加“出走!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女性身份”群展,作为中国的女性数字艺术家,她的作品向西方世界展示中国女性数字艺术家创作中的独特视角和思考方式,以及数字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重要性和表现形式。

  2014年,卜桦作品入选日本福冈三年展,在亚洲美术馆展出。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面向观众(多为青年、大学生)调查大家喜欢的作品,卜桦作品最多被提及,被评为那一届三年展“日本青年观众最喜欢的作品。”

  卜桦受邀赴日本福冈三年展闭幕式做艺术主题演讲

  OCAT美术馆卜桦“奇迹般”个展

  2021年疫情期间,卜桦“奇迹般”个展开幕。展览备受欢迎,观众在OCAT美术展入口排起长队等待看展,原计划于11月7日结束的展览一再延期至11月28日。英国知名艺术评论家、OCAT西安馆馆长凯伦·史密斯评价道“卜桦是2000年以来中国出现的最具特色的创意人物之一,她在创意领域的地位同样独一无二。”

  观众在OCAT美术馆观看动画作品《快乐交给天空》

  观众在西安OCAT美术馆排队等待参观

  卜桦被认为是中国独立动画的早期代表和先锋,她在独立动画的艺术实践丰富了中国当代艺术的门类。卜桦的动画作品《猫》于2002年在网上发布,在YouTube还没出现就已经在互联网上疯狂流传。在动画还在被普遍认为是电影的一种补充,或者是作为一种娱乐消遣的时候,卜桦将Flash动画视为一种创作媒介,她从另一个自我——“飒蜜”的角度,探讨了中国变化中的社会景观。画面中的景象既是对卜桦的童年中国记忆的参考,也是对一个不断变化的社会情感和社会景观的反映。而这一观念赋予了她的动画一种颠覆性的意义,动画在她的创作下有了新的生命力和可能性。

  作品《猫》截图

  Flash是基于互联网的发展而流行的动画形式,卜桦在接触Flash后,在掌握了它的使用技巧后,开始运用它来创作自己的动画作品。她的作品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和粉丝。在那个数字技术还不是主流的年代,卜桦拥抱新的数字工具,用它们创作出了引人入胜的动画作品,成为了行业内的先锋创作者,也被网友称为“闪客皇后”。

  Flash动画作品《猫》获得了国内外大奖无数,各网站的播放量累计超千万,随后央视《人物》、南方周末、新周刊等媒体相继专题专版刊登卜桦访谈,一度成为当年的文化热点。央视对她的评价是“因为这个人,就足以证明中国拥有世界级的Flash”;美国奥斯卡评委布里斯托女士称她是“中国年轻艺术家里的天才之一”。《猫》也成为国内第一批入选国外专业动画评奖—法国昂西动画节初评、终评的动画。

  她随后的创作《未来荒》、《生之爱》和《野蛮丛生》等动画,也分别入选釜山双年展、法国Les Nuits Magiques 国际动画节和上海双年展等著名电影节和展览。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找到了卜桦,邀请她作为上海世博未来馆的总导演、编剧和动画创作者,创作动画电影《未来城市》。

  上海世博会五大主题馆未来馆邀卜桦创作的“未来城市”动画电影

  “闪客皇后”卜桦的很多同行闪客已经消失在观众视野,甚至出于种种原因未能继续动画之路,而“数字艺术家”卜桦在艺术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了,她仍在不断促使自己爆发新的艺术价值,她用艺术介入社会,最后回归自己的内心世界。

  2023卜桦大型个展:“世界的尽头”

  “出走!”即将于6月在奥地利走完展览的最后一程,但卜桦的展览之旅还没结束!

  国际著名数字艺术家卜桦的个展“世界的尽头”即将在苏州本色美术馆开幕,由本色美术馆馆长陈翰星担任此次展览的艺术总监,数字艺术中国创始人王泊乔担任策展人。

  展览将首次展出卜桦的最新系列作品《世界的尽头》,并系统梳理了卜桦多年来在动画、数字绘画、手绘和版画等领域的代表作品,将卜桦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一次性在苏州本色美术馆亮相。

  展览将展出8个卜桦的动画作品,其中包含《猫》、《生之爱》、《野蛮丛生》和《天使》等获国际专业动画奖项的作品。此外,展览还将首次呈现6件巨型数字壁画,作品《奇迹般》的体量近40米,观众可以沉浸式置身飒密的宇宙大花园中合影打卡。另外,展览还将展出她的20余幅数字绘画、手绘和版画作品。

  在《世界的尽头(一)》中,彩色繁星闪烁在深蓝色的夜空,繁密的枝桠交叠铺满了整个星空,但树枝为飒密撑起了一片心形空间,在自然与星空的怀抱中,她那小小的剪影自在地荡着秋千,在世界的尽头自由生长。卜桦没有在画面中直接批判什么,她等视人、动物与自然,并继续描绘飒密和她的童话世界,投射人在世界的一种童趣状态。

  “世界的尽头,是让自己快乐”,卜桦说。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9日——2023年12月31日

  展览地点:苏州本色美术馆(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通达路219号)

伊能静深夜发布辟谣声明 称已委托律师取证

4日晚,伊能静发布辟谣声明,称造谣是违法行为,已经委托律师取证。不少网友火速在评论区留言,纷纷询问她“怎么了”。

汤唯获韩国电影制作人奖最佳女主角 今年五度封后

12月5日,韩国电影制作家协会奖发布获奖名单,汤唯凭《分手的决心》 拿下第9届韩国电影制作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奖。这是汤唯今年继春史、釜日、影评、青龙之后拿下的第五座影后奖杯。

谷爱凌疑似恋情曝光后首露面 扎丸子头面带灿笑状态好

5日,有网友晒出与谷爱凌的合影。照片上的谷爱凌扎着丸子头,身穿红色外套,面带灿笑,状态很好。

蔡依林和周杰伦为什么分手 三大原因揭晓

当时周杰伦跟侯佩岑亲密的逛街照片流出,周杰伦跟蔡依林解释是被要求拍照的。当时蔡依林选择了相信,在后来蔡依林回忆说她不想放弃这段感情,但是周杰伦提出了分手,她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但是也有很多人说周杰伦跟蔡依林当初没有在一起,他们只不过是一对很好的朋友,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两个人真心的相爱过。

朱茵为什么嫁给黄贯中 来揭晓真相?

据了解,朱茵的老公不是黄家强而是黄贯中!朱茵嫁给了黄贯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黄贯中对朱茵非常好,而星爷当时大红大紫有无数女明星向他献殷勤,所以其实当时周星驰是没太把朱茵当回事的!对于女人来说找一个正在爱自己的难道有错吗?说以朱茵选择了黄贯中。

赵薇为什么被全网封主要原因 这几原因是关键

赵薇还有“女版巴菲特”之称,这个称呼,足以证明她的“财力”了。然而,最近的通报里,就有她在证券市场失信被罚的通告。赵薇不仅是演员,还玩投资。但是玩得很“特别”。早前就有报道说,她和丈夫空手套白狼,以51倍的杠杆撬动30亿元,之后,又被曝经济问题,并被点名,处罚他们5年禁入证券市场了;

浪味仙究竟是男是女 浪味仙性别曝光

浪老师的外形上长的比较中性,说话的声音也很温柔,在吃东西的时候也非常的斯文,即使要吃下很多东西也不失优雅,不会像同平台其他大胃王那样狼吞虎咽,而是会一口一口细致的反复咀嚼食物。由于浪老师自身性格的原因以及一头飘逸的长发,因此常常被人误解是女生。

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个人资料简介显示其老公是谁?

今天,网红“徐大宝”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她称自己被家暴。一时间,不少网友很好奇,徐大宝老公是谁?据公开个人资料简介,徐大宝老公是贾洪清。那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曾志伟和蓝洁瑛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完你就明白了

曾志伟和蓝洁瑛合作的次数并不多,因此两人也没有什么很大的交集,是很难发生这种关系的。而且蓝洁瑛被侵犯一事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就算是真的,那也跟曾志伟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大家在网上吃瓜的时候还是要认清真相,不要被一些假消息给误导了。

林允穿蓝色套装小露蛮腰 精致侧颜吸睛

林允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一组春日随拍,并配文:”用胶片留住春天“。她长发温柔披肩,身穿蓝色套装露出小蛮腰,侧颜精致吸睛。

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宋佳全新大片,身穿艳丽的印花服饰、复古的卷发红唇… 慵懒随性或性感妩媚,带着狗狗出镜,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当红小花赵露思出席活动颜值翻车,双下巴明显

95后当红小花赵露思出席某盛典活动。现场现身的赵露思身着印花粉色长裙,高贵典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