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亚马逊ERP领星】算准亚马逊成本其实很简单!

字号: 2022-09-29 17:28 来源:
  成本计算和分摊,是亚马逊财务算账的重中之重。  算准成本,才能算准利润,企业也能明晰资金的投入产出情况。况且,管理者在做决策时,需要成本数据支持。  比如,查看选品的成

image.png

  成本计算和分摊,是亚马逊财务算账的重中之重。

  算准成本,才能算准利润,企业也能明晰资金的投入产出情况。况且,管理者在做决策时,需要成本数据支持。

  比如,查看选品的成本和利润,判定选品是否赚钱、值得砸钱补货;明晰广告投入,分析转化率,优化广告策略。

  但经营亚马逊支出的成本种类多,除了采购、物流、头程运输等本地费用,还有各种各样的亚马逊平台费用,光是仓储,就有月度仓储费、超龄库存附加费、置弃费用等,且每一批次的货物的成本有差异。加上经营的站点多、产品线多,成本分摊和计算非常困难。

  要算准成本,选对核算方法很重要,对此,领星ERP准备了一份亚马逊成本核算的手册,希望能给你启发。

  一、亚马逊成本类型

  经营亚马逊,需要支出的成本类型多,忽略其中任何一项,都将算不准成本和利润,企业无法分析真实的资金投入产出数据。

  1.亚马逊成本

  采购费用

  产品采购成本是固定支出,一般包含产品购入费用、相关税费、采购产生的物流费用、装卸费、保险费等。

  计算公式=订货成本+物资材料成本+存货成本+缺货成本,数据来源于采购报表。

  头程运输费用

  头程运输是指,从国内仓库,将货物运输到海外FBA仓的过程,对亚马逊卖家来说,头程运输费用,往往占据成本支出的大头。

  常见的头程运输方式,一般有以下两种:

  空运不分首重,按货物体积或重量计费;海运,按货物的体积或重量计费,按两者当中收费更高的一方收费。

  仓储费用

  包含本地仓、海外仓、FBA仓,三种不同的仓储类型,企业投入的成本也有差异。

  比如:本地仓成本包含仓库员工的工资,这在其它仓库储存是不需要的;FBA仓的收费种类多,包括月度仓储费、超龄库存附加费、分仓/合仓费等等。

  推广费用

  包含亚马逊站内和站外推广,站内有SB、SP广告,站外能在Facebook、Twitter等平台推广,均可获取大量的垂直流量,给卖家带来可观的订单量。

  亚马逊平台费用

  亚马逊平台入局跨境电商多年,其收费的种类很多,包括店铺月租、销售佣金、尾程运费、FBA费用、退货费、礼品包装费等等。

  这其中有很多的隐形费用,容易被忽视,是成本核算需格外注意的细节。

  本地费用

  本地费用是企业的固定支出,包含办公室租金、员工薪资、水电费等等。

  二、亚马逊成本核算方法

  目前,亚马逊财务常用的核算方法,有以下三种:

  先进先出法

  该原则最初在库存管理被提出,即先入库的商品先发货。在成本计价上,先发货的商品成本,按照先入库批次商品的成本计价。

  优势:

  1、与亚马逊的发货原则匹配度高,适合经营亚马逊平台的卖家

  2、适合价格波动大、对货物保质期要求高的品类,比如粮油副食类

  3、计价方式灵活,可以随时结算发出货物的成本

  4、支持计算每一批货物的成本和利润情况,满足企业的精细化运营需求

  劣势:

  工作量极其其繁琐,尤其是对存货出入库频繁的企业更甚

  移动加权平均法

  是指每一次出入库,都根据当前商品的在库金额和出库金额,重新计算成本,大部分亚马逊卖家,都是采用的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成本,其基本计算公式为:

  最新单品成本=(上次结存库存金额+本次变动库存金额)/(上次结算库存数量+本地变动库存数量)

  优势:

  1、适合产品价格波动小的企业,比如贸易型公司

  2、计算的单品成本和发出成本较客观,可帮助管理者及时了解存货的结存情况

  劣势:

  每次进一批新货,都要重新计算单品价格,财务核算的工作量很大

  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

  指的是,本月全部进货成本加上月初存货成本,除以本月全部进货数量加上月初存货数量,以此计算本月存货的单品成本,很少有亚马逊卖家会选择该方式计算成本,其基本计算公式如下:

  本月单品成本=(本月采购入库金额+调拨入库金额+采购退货入库金额+其它入库金额+本月期初金额)/(本月采购入库数+调拨入库数+其它入库数+采购退货数+本月期初存货数)

  优势:

  计算方法比较简单,适合对成本核算精准度要求不高的企业

  劣势:

  1、如今物价变动大,采用该方式计算成本,无法从账面上查看发出和结存的存货金额

  2、不利于企业管控成本、优化供应链

  亚马逊卖家,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方式,核算企业成本,一般来说,由于与业务需求更为匹配,且能核算出精准的成本,选择先进先出和移动加权算法的卖家更多。

  三、亚马逊成本核算难点

  成本=本地成本+亚马逊成本,每天出入库仓库的货物流量大,各批次的采购、物流成本可能有差异,成本统计的难度大。

  加上亚马逊平台费用类型多,其中有不少隐藏费用,核算时容易遗漏,将直接导致计算出错误的数据。

  并且,亚马逊的Summary和Transaction等报告,数据更新不及时,难以满足大部分企业月末计算本月成本和利润的需求。

  而且,采用先进先出和移动加权算法,计算亚马逊成本,难度本身就很大,会占用大量财务人员的时间和精力。此时,为了满足业务需求,将费用分摊到店铺、站点、负责人、产品等维度,财务核算难度再加倍。

  LINGXING解决方案领星ERP

  1、自动统计成本,更快和精准

  领星ERP打通了和亚马逊、仓库(FBA仓/海外仓/本地仓)、50+跨境物流商、供应商之间的API接口,自动提取本地和亚马逊成本。

  数据次日更新,以报表形式展示,比亚马逊提供数据更快、更清晰。并且,不遗漏隐藏成本,数据更精准,方便卖家清晰的了解成本支出情况。

image.png

  2、多种核算公式,满足企业需求

  领星ERP支持移动加权、先进先出、月末加权等成本核算公式,亚马逊卖家可很具企业需求,选择合适的方式,自动且智能的核算成本。

  让繁重的财务工作,变得简单和高效。

  3、多维分摊成本,便捷企业决策

  领星ERP自动生成库存报表和利润报表,其中的成本数据,支持从MSKU、ASIN、Listing、店铺、站点、负责人等维度,查看分摊后的精准成本,方便老板参考数据做决策。

  比如,以MSKU维度分摊的成本数据,可分析选品投入资金的产出情况,老板可作为选品决策的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找到适合企业正确的核算方式,得出的成本数据才更精准。

  企业以此算准利润,明晰业务的资金投入产出比,才能更好、更精细的做决策,在出海路上不偏航。

蔡依林和周杰伦为什么分手 三大原因揭晓

当时周杰伦跟侯佩岑亲密的逛街照片流出,周杰伦跟蔡依林解释是被要求拍照的。当时蔡依林选择了相信,在后来蔡依林回忆说她不想放弃这段感情,但是周杰伦提出了分手,她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但是也有很多人说周杰伦跟蔡依林当初没有在一起,他们只不过是一对很好的朋友,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两个人真心的相爱过。

朱茵为什么嫁给黄贯中 来揭晓真相?

据了解,朱茵的老公不是黄家强而是黄贯中!朱茵嫁给了黄贯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黄贯中对朱茵非常好,而星爷当时大红大紫有无数女明星向他献殷勤,所以其实当时周星驰是没太把朱茵当回事的!对于女人来说找一个正在爱自己的难道有错吗?说以朱茵选择了黄贯中。

赵薇为什么被全网封主要原因 这几原因是关键

赵薇还有“女版巴菲特”之称,这个称呼,足以证明她的“财力”了。然而,最近的通报里,就有她在证券市场失信被罚的通告。赵薇不仅是演员,还玩投资。但是玩得很“特别”。早前就有报道说,她和丈夫空手套白狼,以51倍的杠杆撬动30亿元,之后,又被曝经济问题,并被点名,处罚他们5年禁入证券市场了;

浪味仙究竟是男是女 浪味仙性别曝光

浪老师的外形上长的比较中性,说话的声音也很温柔,在吃东西的时候也非常的斯文,即使要吃下很多东西也不失优雅,不会像同平台其他大胃王那样狼吞虎咽,而是会一口一口细致的反复咀嚼食物。由于浪老师自身性格的原因以及一头飘逸的长发,因此常常被人误解是女生。

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个人资料简介显示其老公是谁?

今天,网红“徐大宝”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她称自己被家暴。一时间,不少网友很好奇,徐大宝老公是谁?据公开个人资料简介,徐大宝老公是贾洪清。那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曾志伟和蓝洁瑛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完你就明白了

曾志伟和蓝洁瑛合作的次数并不多,因此两人也没有什么很大的交集,是很难发生这种关系的。而且蓝洁瑛被侵犯一事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就算是真的,那也跟曾志伟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大家在网上吃瓜的时候还是要认清真相,不要被一些假消息给误导了。

林允穿蓝色套装小露蛮腰 精致侧颜吸睛

林允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一组春日随拍,并配文:”用胶片留住春天“。她长发温柔披肩,身穿蓝色套装露出小蛮腰,侧颜精致吸睛。

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宋佳全新大片,身穿艳丽的印花服饰、复古的卷发红唇… 慵懒随性或性感妩媚,带着狗狗出镜,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赵露思新剧路透照曝光 一袭绿衣清新可爱

赵露思新剧造型路透曝光,她一袭清新绿衣,少女感十足

关晓彤穿西装外套紧身裤 瘦成纸片人

近日,有网友拍到一组关晓彤相关图片,她身穿西装外套搭配紧身裤,高挑的身材,挡不住的优越大长腿

“16岁恋大叔、与富豪缠绵”黎姿那些年的富豪情缘

  月老,一个神话中的“红娘”。  在月老的红线之下,成就了“男欢女爱”的故事,可是月老也有“打盹”的时候,让花季少女爱上“邋遢大叔&

鞠婧祎晒天台港风美照 可爱wink气质超绝

鞠婧祎迎来了她的单飞周年纪念日,工作室晒天台美照并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