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在苏州本色美术馆遇到卜桦,东方美学里的数字艺术奇境

字号: 2023-05-26 07:56 来源:
  2023年5月19日,国际著名数字艺术家卜桦的个展“世界的尽头”在苏州本色美术馆开幕,吸引数万观众从全国各地前来观展,纷纷驻足于巨型数字壁画、沉浸式动画等作品

  2023年5月19日,国际著名数字艺术家卜桦的个展“世界的尽头”在苏州本色美术馆开幕,吸引数万观众从全国各地前来观展,纷纷驻足于巨型数字壁画、沉浸式动画等作品前观赏、感受、拍摄。

image.png

  总展览面积达6000平米,是卜桦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个展。由本色美术馆馆长陈翰星担任此次展览的艺术总监,数字艺术中国创始人王泊乔担任策展人。

image.png

  本次展览展览共展出8部重量级的动画作品及近四十幅数字绘画作品,包括长达15米的《爱之光》,长达40米的《奇迹般》与卜桦今年的新作《世界的尽头》系列。本次展览系统展示了卜桦丰富多元的艺术创作,展览包括卜桦的早期创作、获奖作品和近期新作,涵盖数字绘画、动画、版画和油画等多种艺术形式。

image.png

  《爱之光》

image.png

  《奇迹般》

  王泊乔是知名艺术策展人、数字艺术中国(DAC)创始人、中数艺互动艺术总监、中国数字艺术产业论坛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也是中国数字艺术重要的推动者之一。卜桦的创作带给了王泊乔很多启发,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受到卜桦作品的影响。卜桦在长篇数字动画《天使》创作完成后发给策展人的一句话,“唯一重要的关系是和神的关系,即,你和真实自我的关系。”希望观众能够透过展览,了解卜桦的创作对中国独立动画和数字艺术的深远影响,与卜桦的作品展开一次有限与无限的对话,倾听内心的声音。

image.png

  《天使》放映现场

image.png

  策展人王泊乔和观众

  展览将首次展出卜桦的最新系列作品《世界的尽头》,系统梳理了卜桦多年来在动画、数字绘画、手绘和版画等领域的代表作品,将卜桦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一次性在苏州本色美术馆亮相。展览以“世界的尽头”为主题,通过多个动画与绘画作品呈现了亲情、生死、自我追求等多个意义上的边界,亲情的尽头是生死,人类欲望的尽头是无意义的战争与消耗,成长的尽头是自我觉醒与生长……美轮美奂的作品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age.png

image.png

  卜桦新作《世界的尽头》

  展览“世界的尽头”共展出8个卜桦的动画作品,其中包含《猫》、《公园3012》、《野蛮丛生》和《天使》等获国际专业动画奖项的作品。此外,展览还将首次呈现6件巨型数字壁画,作品《奇迹般》的体量近40米,观众可以沉浸式置身飒密的宇宙大花园中合影打卡。另外,展览还将展出她的20余幅数字绘画、手绘和版画作品。

image.png

  卜桦动画作品

  2002年所创作的《猫》以短短五分钟讲述了猫母子充满爱的日常以及生死别离带来的成长,感动了无数的人。《LV森林》探讨了物欲社会下对于人的身材、权力、金钱的尺量以及对于人内心真诚的忽视。《天使》中被束缚双腿的人一层层脱下束缚,不断打破假象探寻自己内心的声音……卜桦不断在作品中探讨对于生命、对于自我的感知,在她看来,人应该不断破除他人、社会构建的评价体系,向内聆听自己的声音,依照自己觉醒的方向,形成自己的轨迹。

image.png

  《猫》观看现场

  卜桦是极为东方的,她的画中有梅兰竹菊,也有亭台楼阁,更重要的是她极具有中国传统韵味的线条。受版画家父亲的影响,卜桦儿时便试着拿刀画画,刀刀入木,段段刻痕,也刻入了她后来的创作中,几笔黑线勾勒出人物的神态,而周遭看似乱线,实则独具灵魂。

image.png

  世界的尽头(一)(左);世界的尽头(二)(右)

  本次展览在艺术展出圈引起轰动的同时,还触动了年轻人的内心,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本次展览被许多青年视为可以触动内心的一场艺术盛宴。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上,观众纷纷发表了对该展览的热情评价,苏州市副市长顾海东也莅临导览活动现场,对于展览形式的创新与艺术家作品作出极高评价。此外,新华社记者对策展人王泊乔与各位市级领导来宾进行了系列专访,与此同时苏州各路博主纷纷前来看展,并在小红书、抖音等多个媒体平台上发布了打卡内容。展览开幕数天,游客络绎不绝。

image.png

  在卜桦作品前的合影(左四为苏州市副市长)

image.png

  小红书博主图

  无论是在下雨天还是在工作日,都吸引了大量的观众流量。观众们发自内心地喜爱,并主动向他人推荐。展览现场,观众模仿卜桦作品中的飒密(sami)的动作,并且用相机记录不同角度的展览场景与置景互动。部分观众记录了自己在馆内的游览经历,并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传播,甚至一位八卦掌名师也在朋友圈内发了推荐该展览的内容,获得了过百点赞评论。这种自发的传播反映了观众们对该展览的真正喜爱和认可,也为数字艺术的发展和传播增加了新的契机。这说明,数字艺术在年轻观众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其丰富多元的艺术创新形式给年轻人带来了不仅是一次次视觉冲击,更是一种全新的观察视角和思考方式。

image.png

  游客与飒蜜的合影

  本次展览不同于传统艺术展览活动形式,没有举办开幕仪式、各种嘉宾讲话和研讨会,而改为了策展人专场导览、主题茶会和动画剧场展映活动,520世界的尽头.爱的未来”生命艺术共创汇、本色市集等活动形式,通过轻松自由的形式,将艺术融入日常生活,让广大观众可以无压力零距离的接触艺术作品,不仅增加了观众对艺术作品的亲近感,而且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数字艺术独一无二的魅力和价值。

image.png

  茶会现场

  这种不按常规采取开幕式的展览方式,以及观众自发传播的反响,都使得本次展览成为了创新性极强的一次数字艺术体验之旅。

  -《天使》剧场放映会-

  《天使》是卜桦创作于2021年的独立长篇动画,时长39'14'',讲述了个体在成长过程中,褪掉层层外界枷锁,找到心灵自由的过程。主人公通过梦境不断在两重世界中切换,各种的愉悦,自由,流畅的美景,本质上呈现一种虚幻,无力的状态,而主人公所要极力逃避的那个将人异化的世界,才是厚重和有力的。

image.png

  天使现场

image.png

  《天使》截图

  卜桦的《天使》给观众抛出了一个问题:世界的意义的确需要赋予,只是哪一种赋予的意义,才能到达彼岸呢?

  -策展人专场导览-

  策展人王泊乔于当日开展多次专场导览活动,为前来看展的媒体嘉宾和观众近距离讲解作品详情。其中,著名艺术评论家陆蓉之、卜桦的作品收藏家扫扫、朱多多、德英基金会凯伦史密斯(原OCAT西安馆长)带领团队也来到展览现场,与策展人王泊乔面对面对话,对卜桦的艺术生涯与艺术家本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观众与策展人也进行了密切交流互动,策展人将卜桦作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image.png

  导览现场

image.png

  策展人王泊乔为凯伦·史密斯导览

image.png

  策展人王泊乔与陆蓉之

  -“重逢之前 不必惊慌”主题茶会-

  展览在美术馆二层开展“重逢之前 不必惊慌”主题茶会,茶会特邀资深茶师海娟(雲懿茶修学堂创始人)和王沙(止庵茶修空间主理人、止庵茶修学堂创始人)进行了茶展演。

  通过净手、汤器、请茶和洗茶等流程为现场嘉宾展示茶道文化,并通过介绍、体验、分享等方式,让在场嘉宾感受到了茶修正、清、和、雅的精神。近距离接触茶人精神,感受非遗传承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茶会现场

  -“生命关怀系列活动”520特别专场-

  另外,展览还将在5月20日这个充满爱的日子,开展“520世界的尽头X爱的未来”生命艺术共创汇。活动中围绕:你心中的世界的尽头是什么?生命的终极关怀是什么?你心中的未来文明图景是什么?三个问题展开深刻讨论,旨在分享学习型组织社群共创的方法与工具,链接艺术家卜桦作品中的世界,打开思维意识,与伙伴碰撞勾画出心中爱的未来。活动现场主讲人带领观众进行艺术疗愈冥想课程,将艺术疗愈新理念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image.png

  520特别活动特邀嘉宾 姚越(左) 丹娜· 左哈尔(右)

image.png

  艺术家蒋非默

  策展人王泊乔邀请两名嘉宾进行内容分享,姚越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委员会执行主任、生命艺术联盟发起人,丹娜·左哈尔被《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称赞为“世上最了不起的管理学大师之一”。活动主持人刘沛然是一名艺术家,也是一名社会创新实践者和宇宙艺科创始人。

image.png

  活动现场

  -卜桦xLIROSA-

  Lirosa高端护肤品牌作为卜桦的护肤品合作伙伴,也为本次活动提供了伴手礼。Lirosa在品牌中融入了艺术概念,将产品与卜桦的艺术作品深度结合,通过卜桦的艺术能量赋予产品新的价值。卜桦老师还与品牌合作设计了专属的数字形象,灵鹿女孩Lirosa,寓意为绿意林间的自然精灵。

image.png

  卜桦xLirosa户外巨屏

image.png

  灵鹿女孩Lirosa

image.png

  卜桦xLirosa伴手礼

  -本色市集-

  展览与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于19日同期开幕。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已经连续举办三十一届,在参加人数、社会影响力、媒体关注度等方面始终维持着居高不下的人气,观众在看展的同时,也可以体验集市上丰富的文化活动。

image.png

  关于卜桦

image.png

  卜桦是当代中国女性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数字艺术家。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后赴荷兰、德国游学。她作品曾在全球多个大型艺术展览和国际动画节中展出,如日本福冈三年展、上海双年展,韩国釜山双年展,2022卡塞尔文献展中欧闭幕日展映会、法国Les Nuits Magiques国际动画节,法国昂西电影节等。包括2010上海世博会未来馆巨屏主题数字动画和福冈亚洲美术馆主入口大型数字壁画等公共文化项目在内,屹今为止卜桦已在世界各地举办了25次个人作品展和近百次美术馆群展,其动画、手绘、数字绘画等作品被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博物馆和私人美术馆、艺术基金会和知名收藏家收藏。

image.png

  福冈美术馆首页

  她一直以女性的独特视角看待世界,表达世界。在她看来,女性并非单纯的生理结构,而是一种思维,是对于情义的重视,是抚慰人心的力量,是孕育万物的神性,而这一视角也隐于她的作品中,成为她作品里爱与美的构成的一部分,不断支撑着她对于生命的无穷探索。

  “我主要精力用于做动画,休息时画画。”

  数字工具完全地释放了卜桦的创造力,让她可以随着脑海中飞驰的想象而绘画。动画作品1秒24帧,如《天使》一部动画40分钟,制作体量巨大,往往需要团队进行脚本、导演、编剧、音乐、分镜等分工,而卜桦坚持一个人完成,甚至为了追求完美,删掉一个人物,从头改动整个作品。

image.png

  《天使》片段

  “爱”与“美”是卜桦作品的底色,但是在她的眼中,爱与美并非是刻意追求而得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个体要有感受到生命觉醒、觉察和自发的向上的力量,能够依稀按照自己觉察,觉醒的方向摸索,形成自己的轨迹,这个过程是充满疑惑与艰辛,但同时也充满收获的喜悦。

image.png

  《奇迹般》部分

  她的Flash动画作品《猫》是国内第一批入选国外专业动画评奖—法国昂西动画节初评、终评的动画。美国奥斯卡评委布里斯托女士称她是“中国年轻艺术家里的天才之一”。

image.png

  《猫》

  央视《人物》栏目两次对卜桦进行专题报道,评价道“因为这个人,就足以证明中国拥有世界级的Flash”。

  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认为“卜桦是中国Flash应用方面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

  苏州本色美术馆将卜桦的作品带到了苏州,这将是卜桦作品在国内第一次全面呈现。原定展期3个月,现已延期至今年年底12月31日。

image.png

伊能静深夜发布辟谣声明 称已委托律师取证

4日晚,伊能静发布辟谣声明,称造谣是违法行为,已经委托律师取证。不少网友火速在评论区留言,纷纷询问她“怎么了”。

汤唯获韩国电影制作人奖最佳女主角 今年五度封后

12月5日,韩国电影制作家协会奖发布获奖名单,汤唯凭《分手的决心》 拿下第9届韩国电影制作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奖。这是汤唯今年继春史、釜日、影评、青龙之后拿下的第五座影后奖杯。

谷爱凌疑似恋情曝光后首露面 扎丸子头面带灿笑状态好

5日,有网友晒出与谷爱凌的合影。照片上的谷爱凌扎着丸子头,身穿红色外套,面带灿笑,状态很好。

蔡依林和周杰伦为什么分手 三大原因揭晓

当时周杰伦跟侯佩岑亲密的逛街照片流出,周杰伦跟蔡依林解释是被要求拍照的。当时蔡依林选择了相信,在后来蔡依林回忆说她不想放弃这段感情,但是周杰伦提出了分手,她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但是也有很多人说周杰伦跟蔡依林当初没有在一起,他们只不过是一对很好的朋友,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两个人真心的相爱过。

朱茵为什么嫁给黄贯中 来揭晓真相?

据了解,朱茵的老公不是黄家强而是黄贯中!朱茵嫁给了黄贯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黄贯中对朱茵非常好,而星爷当时大红大紫有无数女明星向他献殷勤,所以其实当时周星驰是没太把朱茵当回事的!对于女人来说找一个正在爱自己的难道有错吗?说以朱茵选择了黄贯中。

赵薇为什么被全网封主要原因 这几原因是关键

赵薇还有“女版巴菲特”之称,这个称呼,足以证明她的“财力”了。然而,最近的通报里,就有她在证券市场失信被罚的通告。赵薇不仅是演员,还玩投资。但是玩得很“特别”。早前就有报道说,她和丈夫空手套白狼,以51倍的杠杆撬动30亿元,之后,又被曝经济问题,并被点名,处罚他们5年禁入证券市场了;

浪味仙究竟是男是女 浪味仙性别曝光

浪老师的外形上长的比较中性,说话的声音也很温柔,在吃东西的时候也非常的斯文,即使要吃下很多东西也不失优雅,不会像同平台其他大胃王那样狼吞虎咽,而是会一口一口细致的反复咀嚼食物。由于浪老师自身性格的原因以及一头飘逸的长发,因此常常被人误解是女生。

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个人资料简介显示其老公是谁?

今天,网红“徐大宝”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她称自己被家暴。一时间,不少网友很好奇,徐大宝老公是谁?据公开个人资料简介,徐大宝老公是贾洪清。那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曾志伟和蓝洁瑛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完你就明白了

曾志伟和蓝洁瑛合作的次数并不多,因此两人也没有什么很大的交集,是很难发生这种关系的。而且蓝洁瑛被侵犯一事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就算是真的,那也跟曾志伟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大家在网上吃瓜的时候还是要认清真相,不要被一些假消息给误导了。

林允穿蓝色套装小露蛮腰 精致侧颜吸睛

林允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一组春日随拍,并配文:”用胶片留住春天“。她长发温柔披肩,身穿蓝色套装露出小蛮腰,侧颜精致吸睛。

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宋佳全新大片,身穿艳丽的印花服饰、复古的卷发红唇… 慵懒随性或性感妩媚,带着狗狗出镜,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当红小花赵露思出席活动颜值翻车,双下巴明显

95后当红小花赵露思出席某盛典活动。现场现身的赵露思身着印花粉色长裙,高贵典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