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中国养老企业何以实现“老有所乐”

字号: 2022-11-28 07:58 来源:
  【作者】彭梦乾  【正文】  二十大报告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角度阐述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即“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作者】彭梦乾

  【正文】

  二十大报告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角度阐述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即“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在当今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企业将如何发力推动中国养老产业的优化升级?

  人变老了,一样活得挺好

  人是否能在生活中获得幸福感,其实最重要的是心态、想法、性格和选择。人老了更是如此。

  有些老人,把日子过的“酷酷的”,自得自娱,还以智慧馈世。他们信奉既然老去不可逆,那就把别人眼里孤独、衰老的日子,过的有滋有味。

  美国国家图书评论奖获得者,英国人戴安娜·阿西尔曾被誉为英国20世纪最杰出的女性编辑。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曾发掘了不少后来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家。阿西尔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忙碌到76岁才退休,89岁时写下了一部名为《暮色将近》的回忆录,并因此获得了科斯塔传记奖。她本人更是创下了家族的长寿记录——这位出生于1917年的女性,在见证了波澜壮阔的一整个世纪后,于2019年在伦敦一家临终关怀医院过世,享年102岁。

  在她的书里,“老去”仿佛是一件带来了无穷无尽好处的事情,她说:“荷尔蒙退潮让思考更清楚。”她又说:“害怕窘迫的社恐感觉消失了。”而且看得出来,她很满意,因为她还写道——“我一生中,从未像现在这样舒服的、长久地享受过自己。”

  年轻的网友读了她的书后评论道:“读完了,心安理得,我行我素。89岁老妪坦诚如密友,畅谈情欲,死亡,后代,责任,才华,疾病,意外。仿佛俏皮地在前路回头笑望着你:你看,走到这里,我便是如此。”

  人变老了,一样活得挺好。无论是向内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徜徉,还是依靠全社会创造一个尊老、爱老的环境。

  这种爱老的环境,自古就有。中国传统文化中尤其重视“九九重阳”,因“九”是古人认为最大的阳数,被称为“老阳”,当两个最大的阳数相逢,人们便寄予最隆重的对长寿老人的祝福,长寿被认为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表达的人们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于是,农历九月九日这一天就成为传统的敬老日,通常在阳历十月,故而十月也被常称为“敬老月”。

  今年,中国人寿旗下国寿嘉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响应国家老龄委“弘扬和传承传统敬老文化、增强全社会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营造尊老敬老社会氛围”的号召,全面开展十月“敬老月”活动。启动了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第三届重阳艺术节,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展示长者的文化艺术佳作,呼吁人们关怀、关注老人,达到敬老、爱老的目的。

  在为期一个月的敬老月主题活动中,国寿嘉园用创新的活动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新时代老年人的真实生活需求和环境现状。公园里热爱运动、偏偏起舞的老人,老年大学里刻苦学习、共同进步的老人,街头偶遇的或时尚、或专注的老人……在这些敬老月活动所征集的照片视频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当下老人和传统理解中不一样的状态,他们更加关注健康、更加积极向上、更加忠于内心。还有一些当前社会中我们很少关注到的适老化改造的情况,无论是长者食堂、服务大厅爱心志愿者还是随处可见的“关爱老人”的提示,都让我们感受到莫名的温暖。

  老有所养,乐有所养。中国的养老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要在科技、文化、经济事业不断发展的今天,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体会到老去其实是一件优雅的事,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按照自己的心愿生活,过的自由又精彩。

  那些老了以后可能发生的事

  我的小姨和姨夫在养老问题上,做了选择。

  他们今年已经76岁了。10几年前,思想前卫的他们,选择了一家北京很著名的养老院生活。他们与家人、亲戚的关系都很融洽,大家也常去探望。

  要说方便,也确实在生活上方便了不少。养老院里干净整洁,有食堂,到处都是有扶手的通道,院里都是无障碍设施,有保姆、护工,有随叫随到的医疗服务,有蓝天草地,有同龄的人们。但是,那个气派的大门,高大的前厅,办理入住手续的前台,门对门的小屋子,规矩的物品摆放方式,让人的感觉更像是宾馆,不像家。

  我的老父老母在看望他们的同时,也常常考察、打量这家养老院。两年后,他们仍有挥之不去的“宾馆”之感。有天老母亲对我说:等以后我走不动了,不麻烦你们。我和你爸雇个人来伺候,你们一家有空就回来看看我们,但我们还是要住在家里的。

  仅仅从老年父母流露出来的情绪和感受,便可以看出养老在国内其实是个很独特的问题。有时候甚至会成为一个困在文化语境下的道德困境。

  依我国的传统习惯,当父母老了,儿女将他们送到养老院需要承担道德的上的风险。父母自愿去养老院,子女如不加以阻拦,似乎也有着不负责任的嫌疑,随时可能迎接来自亲友的批判和宣言碎语。但是,这不是我们独有的问题。在看似自由、无拘无束的西方文化里其实也一样,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的父亲是搬到养老院还是接受女儿新找的护工,成为了这个家庭里屡屡爆发的“核战争”。

  但是养老院也并不是唯一的选择。眼下,“抱团养老”常被热议。何为“报团”?几个好友,几家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互相帮助,互相照看,从而自发形成的社群关系。

  有句话,可以咨询老年人:您辛苦了一辈子,60岁了,以后的日子愿意怎么过?这句话,也可以稍加改变,询问年轻人:假如你辛苦了一辈子,到了60岁,以后的日子愿意怎么过?

  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有个金字塔五级模型,自下而上分别是:生理,安全,社交需要,尊重、自我实现。为什么老年人喜欢报团养老?因为在满足了早期的生理和安全以外,最重要的是,老年人也需要家庭,需要社交,需要自我实现。人的年纪虽然大了,但是需求的模型并没有变。不管哪个人群,最难解决的始终都是在物质基础上形成的精神需求。

  换句话说,当你老了希望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呢?是乡村田园、城市居家,还是候鸟式、旅游式、异地养老,还是和子女共同居住养老?养老社区的本质上是居住的空间,只是区别于其他社区,养老社区是专门提供老年人所需的各项复杂服务的社区,并可实现以家庭为中心的社区养老的理念。相比养老院而言,养老社区更能满足社交需求,在辅助以更高效、更便捷服务的基础上,家的温暖,社区的生活气息或许是能够让老人精神获得最大愉悦的方式。

  如今,人们的养老环境在改变,养老观念也正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所改变,老人们有自由选择活方式的权利,可以有质量、安全、愉快的度过老年生活。但选择很重要。因为,养老的选择始终与生活的幸福感息息相关。

  一场有关品质的养老实践

  眼下,老人们对市场上的养老产品的考量,大多围绕着居住环境、配套设施、服务的专业性、长期规划和价格。但是近些年,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与身心的健康。在国寿嘉园社区里我们看到了好的样本,老年朋友们在年轻工作人员的组织之下,积极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来,他们讲故事、做春卷、载歌载舞、下棋打牌、参与健康讲座、一起散步晒太阳……在国寿长者学院里,“老学员”们纷纷对着镜头展示着自己的书法作品、绘画作品,和年轻人来一场台球,亦或来一次旱地冰壶、门球比赛。

  定期举办集体性的文化娱乐活动,除了让老人们感觉到“热闹”“有事做”之外,在心理上有也可以最大化的消解老年人群随着年纪增大,对自身存在的价值表示怀疑,认为自己“不中用了”的失落感、缺乏同龄人社交而引发的孤独感,或者因不适应新生事物,过于留恋过去的时光而产生的抑郁情绪,还有因为生理性的机能的衰退,思维能力和智力的变化引发的焦虑感,大大降低罹患心理疾病的几率。

  目前在许多国家,都正在进行着一项实验,将幼儿园与养老院设置在一起,让孩子和老人们一起生活,每周五天一起参加各种活动,甚至只是到敬老院来参观。结果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和谐。孩子们常常围着老人,拥抱、抚摸而丝毫没有抵触情绪。老人们丝毫不会烦躁,并且拥有大量的时间与孩子们交流,一起做游戏。这说明什么?说明孩子们和年轻人,能为老人们带来家庭环境般的精神愉悦。

  老年人选择到养老社区生活,并不等同被社会孤立起来。这些拥有无限智慧和经验的老人们,仍然有着自己的生命活力,应该让他们享受这些快乐的时光。中国人寿坚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进养老事业中来也是这个目的。他们经过专业的培训,持证上岗,成为行业的新鲜的血液,也摆脱了养老机构雇佣老年人照顾老年人的行业困境。

  事实证明,服务于养老社区中的年轻人为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活力,也更受老年人的喜爱。因为每天与朝气蓬勃、热情洋溢、更像自己孙辈的年轻人随时随地的交流,总要好过冰冷冷的科技语音与助手。这正是国寿嘉园“用心打造品质生活,守护中国长者的品质人生”这一主题的体现。这不仅让更多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同时还承担起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

  针对中国老人不同的养老需求和规划,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旗下的健康养老品牌、专业养老运营管理平台国寿嘉园,在天津、苏州、三亚等地建立了不同定位、各具特色的养老社区,并且着力打破养老院、养老社区的价格困局,降低生活成本,在深圳打造了多个“老百姓住得起养老社区”的普惠型养老社区,以期符合同收入阶层、不同需求的老年人群的需要。

  这是一场有关养老的品质的实验,也是遵循二十大报告精神,将协同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在全社会的关注下,中国长者的晚年,必将会越来越精彩。

蔡依林和周杰伦为什么分手 三大原因揭晓

当时周杰伦跟侯佩岑亲密的逛街照片流出,周杰伦跟蔡依林解释是被要求拍照的。当时蔡依林选择了相信,在后来蔡依林回忆说她不想放弃这段感情,但是周杰伦提出了分手,她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但是也有很多人说周杰伦跟蔡依林当初没有在一起,他们只不过是一对很好的朋友,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两个人真心的相爱过。

朱茵为什么嫁给黄贯中 来揭晓真相?

据了解,朱茵的老公不是黄家强而是黄贯中!朱茵嫁给了黄贯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黄贯中对朱茵非常好,而星爷当时大红大紫有无数女明星向他献殷勤,所以其实当时周星驰是没太把朱茵当回事的!对于女人来说找一个正在爱自己的难道有错吗?说以朱茵选择了黄贯中。

赵薇为什么被全网封主要原因 这几原因是关键

赵薇还有“女版巴菲特”之称,这个称呼,足以证明她的“财力”了。然而,最近的通报里,就有她在证券市场失信被罚的通告。赵薇不仅是演员,还玩投资。但是玩得很“特别”。早前就有报道说,她和丈夫空手套白狼,以51倍的杠杆撬动30亿元,之后,又被曝经济问题,并被点名,处罚他们5年禁入证券市场了;

浪味仙究竟是男是女 浪味仙性别曝光

浪老师的外形上长的比较中性,说话的声音也很温柔,在吃东西的时候也非常的斯文,即使要吃下很多东西也不失优雅,不会像同平台其他大胃王那样狼吞虎咽,而是会一口一口细致的反复咀嚼食物。由于浪老师自身性格的原因以及一头飘逸的长发,因此常常被人误解是女生。

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个人资料简介显示其老公是谁?

今天,网红“徐大宝”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她称自己被家暴。一时间,不少网友很好奇,徐大宝老公是谁?据公开个人资料简介,徐大宝老公是贾洪清。那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曾志伟和蓝洁瑛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完你就明白了

曾志伟和蓝洁瑛合作的次数并不多,因此两人也没有什么很大的交集,是很难发生这种关系的。而且蓝洁瑛被侵犯一事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就算是真的,那也跟曾志伟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大家在网上吃瓜的时候还是要认清真相,不要被一些假消息给误导了。

林允穿蓝色套装小露蛮腰 精致侧颜吸睛

林允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一组春日随拍,并配文:”用胶片留住春天“。她长发温柔披肩,身穿蓝色套装露出小蛮腰,侧颜精致吸睛。

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宋佳全新大片,身穿艳丽的印花服饰、复古的卷发红唇… 慵懒随性或性感妩媚,带着狗狗出镜,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赵露思新剧路透照曝光 一袭绿衣清新可爱

赵露思新剧造型路透曝光,她一袭清新绿衣,少女感十足

关晓彤穿西装外套紧身裤 瘦成纸片人

近日,有网友拍到一组关晓彤相关图片,她身穿西装外套搭配紧身裤,高挑的身材,挡不住的优越大长腿

“16岁恋大叔、与富豪缠绵”黎姿那些年的富豪情缘

  月老,一个神话中的“红娘”。  在月老的红线之下,成就了“男欢女爱”的故事,可是月老也有“打盹”的时候,让花季少女爱上“邋遢大叔&

鞠婧祎晒天台港风美照 可爱wink气质超绝

鞠婧祎迎来了她的单飞周年纪念日,工作室晒天台美照并送上祝福。